“融合 启发 成效”外国语学院线上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聚焦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师生座谈会
日期:2020-04-24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整体部署,截至目前,我院线上教学已平稳运行过半学期。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总结线上教学情况、优化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根据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题活动的部署,4月22日至24日,外国语学院通过微信和QQ平台专业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分设教师座谈会、英语专业学生座谈会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座谈会三个分会场,24名新老教师代表、20名英语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20名商务英语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图一)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线上教师座谈会

4月22日召开的线上教师座谈会专场,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分享了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的经验体会,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范利利等老师表示,通过设置课前预习、课堂随机点名、随机考核、小组讨论、课后测验等环节,有效促进师生同“屏”共振、深度互动;张艳艳等老师“主动走进别人的课堂,邀请别人进入我的课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探索立体化多模态教学模式;赵卓星等老师紧紧围绕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目标要求,多形式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大家一致认为,教育教学工作是个“良心活”,教师要“以生为本”、顺应时势,不断改进和提升教书育人水平。针对目前个别学生出现的“网课疲惫”、“学习自律性差”等问题,大家纷纷展开激烈的探讨,建议加强引导和监督,明确线上学习的考评和学期考核,确保线上教学与返校后线下教学无缝对接。

(图二)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英语专业学生座谈会

(图三)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座谈会

4月23日和24日召开的线上学生座谈会专场,同学们踊跃发言,感谢教师们对网课的辛苦付出, 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他们一致认为各位任课老师非常重视课堂的出勤和线上师生互动,通过学习通签到和QQ接龙等方式实施课堂考勤,注重课前讨论、课后讲解、总结和在线解答;听说课上,教师通过录音传送、实时语音朗读和趣配音等方式帮助学生练习口语;专四辅导教师每天督促专四练习打卡、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线上教学意见主要有:一是线上学习环境还不适应,部分同学自律性较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学习效率不高;二是线上教学受网络稳定性影响,缺乏真实的面对面交流;三是课堂讲授内容较多,希望返校后教师利用能帮助学生尽快衔接好线下学习。三是线上学习环境还不适应,注意力容易分散,学习效率低。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思考和理解的时间;二是通过展示课堂笔记并奖励学习分数等提高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学生们自我认识到线上学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学会约束自己,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加珍惜学校学习时光。

副院长黄雪娟、英语测试中心主任胡凤梅、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双和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焦称称逐一答疑解惑,表态今后会通过设置更多的课前分组任务、课中选人、抢答、测验、直播等,课后布置作业、问卷调查等方式来提升师生互动效果;通过主题讨论、章节测验、同步课堂等教学手段突出和解析重难点;直播过程中多提问,展示播放一些图片、音频、视频、微课等优质课外课程资源等方式来提高学生专注度等,并将积极吸收同学们提出的线上教学意见建议。此外,根据学生提出的建议,结合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我院将继续有条不紊的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继续加强推进教师研修培训活动、扎实推动我校外语课程教学改革发展进程,为提升教学效果和提高学生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院长邢理平做总结发言,她非常感谢各位教师和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及中肯建议。她表示,线上教学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教学的初心,希望和师生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课堂是我们师生的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共同守护。邢院长进一步强调,学院会对师生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汇总研讨,逐步完善师生定期对话沟通的交流机制,增加师生交流沟通渠道,进一步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设计,注重成果导向,提高外语教育教学对学院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助推力。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