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教师与新西兰UUNZ商学院“云端”研讨新时代的英语语言测试与评价
日期:2020-08-06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8月1日至8月5日,我校107名英语教师与新西兰UUNZ商学院学术带头人Dr.Jenny Yao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共同研讨新时代的英语语言测试与评价。

新时代的英语语言测试与评价“云端”研讨

研讨会以“教学、学习与测评的衔接”为主题,通过聚焦The Application of CSE in Teaching和 Assessment Literac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ceptions and Self-assessment”这两个案例研究,围绕《中国英语等级能力量表》在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英语语言测试改革和英语语言能力标准的对接研究、英语教师的测评素养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英语语言测试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新西兰UUNZ商学院学术带头人Dr.Jenny Yao 向大家讲解了Assessment的相关内容,并和与会教师从如何阅读文献、如何找到自己的课题、如何用APA正确引用文献、以及如何区分Assessment和Test等方面展开研讨,使与会教师不仅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还确定了项目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框架。

与会教师学习笔记

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指出,《中国英语等级能力量表》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促进英语考试质量的提升,促进英语教、学、测的协调发展,促进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英语教师应敏锐地认识到,认真围绕《中国英语等级能力量表》做好教学研究,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英语教师的重任。

研讨会氛围十分热烈,大家收获颇多。

黄皖豫老师:

这期研讨会前,我对assessment的理解还停留在笔试、小论文等这样传统的书写测评模式上。Dr.Jenny Yao从实际教学出发,向我们介绍了根据量表所能延伸出的更丰富与多元的self-assessment方式;与会教师们也针对平时教学中的困惑展开了关于如何将self-assessment真正融入到教学中的讨论,比如对于大班教学应该实行分级教学、如何从大一就应培养学生的自我评测意识等,令我收获颇多。

我认识到,作为大学教师,测评不应只为分数,且分数也不应是约束学生的手段和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唯一标准。而作为一名新进的大学教师,不论在教学还是科研上,我还有许多的思想要去转变,许多的知识要去汲取,要朝着成为一名teacher-researcher而不断前进!

张硕老师:

本期研讨会上,Dr.Jenny Yao以问题的形式,逐层深入,一步步引导讨论;研讨过后,总结思路,明确目标;最后,将整个project的全景展示给大家。纵观此次研讨会,其实它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构思一个实证研究以及进行数据采集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等研究环节。在讨论中,自己也深刻意识到讨论对于理清研究思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我反思自己研究生阶段的训练,多集中在理论研究,对实证研究知之甚少。细细思考,我愈发觉得实证研究与教学联系非常密切,有很多需要深入挖掘的地方,前景无限广阔;但同时又觉得无从下手,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Dr.Jenny Yao还拿出自己的Project为大家作展示,让我能亲身体验实证研究的过程,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我也要多下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争取实现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王钰琪老师:

研讨会中Dr.Jenny Yao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同样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比如通过我们多年的一个教学经验,我们会认为self-assessment, academic achievement和self-regulation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它们之间会不会有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呢?既然他们之间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那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改善其中一部分来提升其他部分呢?之后Dr.Jenny Yao也讲到了如何将这些量表运用到我们平时的日常教学中来,各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一个收获。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也再次认识到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对教学进行反思,提出问题,思考一些解决方法,才能在教学研究中不断进步;如果只是固步自封,持续使用一些老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这样对我们的今后的教学发展也会十分不利。

赵卓星老师:

抱着认真学习和自我提高的心态,又一次和Dr.Jenny Yao相约于“云端”进行研讨。Dr.Jenny Yao从如何撰写文献回顾入手,向大家展示了一些有用的数据库及免费在线图书馆资源、介绍了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研究论文撰写格式、讲解了学术论文撰写的构成板块、举例说明了如何做文献回顾等。此外她还进一步说明了什么是“测评素养”(assessment literacy),辨析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formative/summative assessment)并给出自己的见解,其中她关于“assessment, testing”的理解进一步引起了我对“以评促教,评教结合”的研究兴趣。在她的讲解下,我加深了对测评概念的理解:evaluate, assessment, testing, test,超越了传统的测验层面,期待能在Dr.Jenny Yao带领下进行教学测评的改革,设计出符合课程实际的涉及知识、情感、认知等各个层面多元测评体系。同时她建议老师们根据认知的五个层次(remembering, understanding, applying, analyzing, creating)来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最后希望通过下一周的科研小组讨论,我能进一步明确自己下一个阶段的研究内容,为秋季开学进行个人课程教学改革打下基础,同时也期待Dr.Jenny Yao随后的SPSS软件实操演示以及测评相关调查问卷的设计指导。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