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河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语微课大赛经验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0-12-29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学习效率,努力推进新文科大外语建设,持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探索外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全面提升外语教学质量与水平,12月26日高等教育出版社与郑州商学院在河南饭店共同主办河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语微课大赛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主要采取线下会议和交流。来自我院的数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持续一天的会议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干货”,大家纷纷表示此趟学习之旅受益匪浅。

(图1)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秉承“成长、发展、创新”的精神,围绕外语微课作品选题和外语微课制作及应用等主题内容进行科学的交流研讨主办方高等教育出版社毕永军主任致辞,提到了教材改革的重要性,教材改革也是接下来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随后的会议中,无论是来自江南大学行业知名专家董剑桥教授所做的《外语微课设计与应用主题报告》,还是微课大赛获奖优秀教师作品分析及经验分享,这些精彩绝伦的报告赢得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图2-3)董剑桥教授主题报告

我院教师张晗老师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印象最深的是董剑桥教授分享的微课设计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所推崇的Less is more他从外语微课的几个评价要素一一展开,他从教学选题、内容处理、适用对象、使用目的、作品规范、教学设计、微课形式这几个方面进行不同的考量。微课作为一种授课形式,首要应该是考虑教学的对象。授课的对象不是教师同行,不是评委,而是学生。而对于微课众多的评价要素里面最重要的不是它有多炫,多复杂,而是它对于教学对象是否起到很好的作用。从此目的出发,微课应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设计。同时,董教授也传授了很多微课制作实用技能,比如视频的文本、语音以及视觉展示如何保持同步;制作动画视频的软件如videoscribe,cartoon maker,Prezi等。

(图4)优秀教师代表朱晓晗老师报告分享

参会的李雅楠老师表示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获奖团队代表朱晓晗老师分享的微课中需要考虑的细节内容让她印象很深刻微课视频的背景,出镜的妆容和衣着,肢体语言,出镜方式,视频字幕的风格等等这些细节都需要根据设计的总原则,也就是能够协助学生自然的内化微课内容和形式来进行具体的设计。制作微课的灵感来源也有很多,比如:往届微课比赛视频,优秀的电影及预告片,纪录片,国家级在线课程,教学比赛以及平时的兴趣和积累。她表示今后的教学中会多多向优秀的老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图5)优秀教师代表孙莉老师报告分享

参会的王馨艺老师说通过参加今天的微课大赛经验交流研讨会,听了专家对整个赛事的总结汇报以及获奖教师的微课制作经验分享,个人感觉获益颇丰。河南工业大学孙莉老师的分享给留下了深刻印象孙老师温和将自己历次参加微课大赛的经验娓娓道来。她谈到选题要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并且强调微课制作一定要兼顾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实用性,接下来帮助大家理清楚微课制作的设计流程,推荐了非常实用的微课制作软件并结合自己的微课课件详细的介绍了软件使用方法。微课脚本撰写要字字珠玑,反复修改,保证在五分钟时间里完成有效而不冗杂的内容输出,能够真正简洁高效的分析清楚某个知识点

(图6)我院教职工合影留念

此次微课大赛经验交流研讨会不仅使我院教师对微课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识和感受,提高我院教师的微课制作和分享热情,获取教学灵感,而且也有助于在促进学习交流的同时促进教学反思,在推广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同时为我院构建智慧外院汇聚更多的力量。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