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1-04-30 09:42:34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为深刻体会中原历史文化的灿烂与厚重,揭秘馆藏宝物神秘面纱背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发展史,引导广大师生学好中国文化、讲好河南故事,探索历史人文的丰富内涵。429日下午,我校特邀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张得水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馆藏宝物里的河南故事”的文化盛宴。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主持,校长于向英和五百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院长邢理平主持发言

讲座伊始,邢理平指出中国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承担起当代大学生传播好新时代河南声音与展示好新时代河南形象的使命与担当。邢理平指出,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也是一种文明,全体学生要加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用英语介绍中国文化,增强话语权,传播中国好声音。


张得水副院长讲授中

讲座中,张得水副院长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馆之宝,从外观造型、挖掘背景、出土遗址、制作工艺、历史价值等方面介绍了贾湖骨笛、杜岭方鼎、玉柄铁剑、莲鹤方壶等九件珍贵文物。在张院长的讲解下,现场师生仿佛置身于博物馆之中,享受了一次难忘的历史文化穿越之旅,在感慨古人伟大智慧的同时,也增长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认同。张院长欢迎广大师生走进博物院,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河南文化的厚重,并运用自身专业将河南文化传播出去。


于向英校长作总结讲话

随后,校长于向英作总结发言,感谢张院长精彩的讲解使在座师生一睹文化的风采,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希望师生在学好英语和外国文化的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于校长指出,河南拥有厚重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3600多年的历史就在我们脚下,广大教师要理解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引导学生既要学会将外来文化为己所用,更要弘扬中华文化,全体学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中国文化、河南文化的对外传播贡献一己之力。

博物馆是文化的记录者,高校是文化的传播者,此次讲座使全体师生认识了我省的珍藏文物,增长了历史文化知识,激励大家更加积极地学习馆藏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英语专业学生要努力探索河南故事的国际化表达,向海内外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河南声音,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河南。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