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小课堂
日期:2021-11-10 13:40:28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和丰富,历年发生火灾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血的教训告诫我们绝不能对消防安全工作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普及防火知识,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已经刻不容缓。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威胁,往往容易惊慌失措,只有冷静机智地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才有可能拯救自己。


下面给同学们介绍一些火场逃生对策:

1.平时要有危机意识,多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避难方法,认识学校、宿舍的消防设施及逃生避难设备。

2.发生火警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详细说明火警发生的地址、处所、建筑物状况等。同时亦可大声呼喊、敲门、唤醒他人知道火灾发生。

3.逃生时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追随。做好简易防护,匍匐前进,不要直立迎风而逃。找好避难场所,固守待援,不要向光亮处奔。缓降逃生,滑绳自救,绝对不要冒险跳楼。

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宿舍用电安全:

1.不要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要在插座上接几个插板,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跳闸。

2.电器充电不离人。充电器长时间蓄热,热量又散不出去,就会发生火灾。所以在外出时请拔掉充电器或关闭电源开关。

3.冬季采暖需谨慎。使用热水袋时,应注意充电安全,热水袋外表湿的时候不要充电,充电的时间不宜太久,防止爆炸。

4.远离电线防触电。电源接线板不要放在床上,防止触电隐患。

5.离开宿舍前拨掉所有电源插头。

在了解消防安全的同时,同学们也应该了解消防器具及其使用方法。目前在学校使用的多数是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俗称BC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灭火时,只要扳动开关,二氧化碳即以气流状态喷射到着火物上,隔绝空气,使火焰熄灭。防范胜于救灾,平时我们就要做好火灾的预防,多学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不私自玩火,私自用火,当离开教室或宿舍的时候要切记把电源关掉,以免由于电线短路造成火灾。

同学们让我们牢牢的记住以上消防知识和火灾的自救法则,让火灾伤害远离我们。

核发:外国语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