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来啦!毕业生们看过来~
日期:2022-04-27 11:07:20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五个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项目”的子项目。

西部计划项目简介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西部计划每年都会大批量招募,每年西部计划都会有很大的政策支持,广大应届生可以多关注一下。如此前发布的政策如下:

1. 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报名流程图


最后提醒大家

对于想要报考公务员的考生而言,参加西部计划其实是一条“上岸捷径”。因为每年公务员考试中都有不少岗位是仅面向“四项目人员”招录。“四项目人员”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乡村特岗教师等。“四项目人员”如果有2年以上服务时间,并且考核通过,公务员考试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工作有两年限制的职位。

相较于其他岗位,这一类的岗位的报考竞争比会低很多,更容易考上公务员!因此,有打算考公务员的小伙伴,如果觉得公考竞争太激烈,可以选择先参加服务基层,再报考公务员!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