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丨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
日期:2023-09-30 23:31:23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日前,习近平给培侨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回信时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