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文学院司罗红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3-12-06 15:38:29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12月5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司罗红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民俗事项的隐喻解释》专题报告,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会。

图1 讲座现场

 

图2 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司罗红教授作讲座

司罗红首先简要介绍了语言学与民俗学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提出民俗研究需要进行大量的田野调查,以梁祝典故、安阳妇好墓等为例说明很多民俗来自人类美好的想象,接着从端午节南北习俗的差异、古今和现代各地婚礼习俗的异同,引入“民俗在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中都受到认知思维和物质条件的制约”的理念。他指出,认知视域下,人类隐喻思维产生民俗事项主要有语音相似性、形状相似性、性质相似性和事件相似性等四种类型。


师生认真聆听

本次讲座以中国民俗文化现象为基础,揭示了隐喻理论在民俗研究中的重要性,为师生提供了看待和理解民俗事项的全新视角,对于深入理解文化、社会和历史之间的内在关联,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核发:外国语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