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纪实
日期:2020-03-30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0

2020年之初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给我们的寒假延长了一个多月,然而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却早已在原定正式的开学上课时间20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不同于往年,本学期的学生管理工作是从2020年1月24日的一条排查本学院是否有湖北籍的学生的通知中拉开序幕。2020年1月27日学生处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学生防控工作的通知》,本学期的学生管理工作全面展开。

(一)建立应急预案,成立专班小组,责任到人,保障安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讲话精神我校有关文件精神,本着为我院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为及时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在校园的发生和流行,使开学后预防新冠肺炎工作力、有序、有效开展,我院召开党政联席网络会议安排部署我院各项工作,并在疫情初期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应急预案》。为疫情前期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指导。

2020年3月3日,为进一步抓好学生管理工作,把学生工作细致化、网格化,落实我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的方案》。我院为18个班级配备了18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班主任和辅导员分工合作。《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了我院专班每个人的分工和责任,把工作细化、具体化,责任落实到人,有效保障我院学生工作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视频会议

会议记录

指点天下打卡

数据统计

动态跟踪

(二)逐一排查,每日更新,分类统计,详实上报

我院共有890名学生,18个班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先后接到学生处、惠济区教体局、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0-5号和2020-116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等行政部门的数据上报指令。我院先后召开8次学生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各级部门的指示,指导辅导员开展各项数据统计。

1.学生健康打卡。学管副书记亲自抓打卡,每日18点-19点通报未打卡学生,每日关注学生打卡结果,基本能够确通过打卡掌握我院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现我院890名学生基本能够做到学校指点天下系统打卡100%。

2.辅导员每日进行“0报告”。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辅导员密切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要严格执行学校的“0报告”制度。辅导员督促学生每日记录体温,汇总身体异常学生数据。学管副书记每日10点前汇总辅导员报的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学生情况,报学校学生处。疫情发生以来至目前,我院辅导员先后上报6名学生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并跟踪学生至完全康复。

3.数据统计,事无巨细。为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院积极配合个上级行政部门的各项学生数据统计。我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准确的统计上报各类数据。

4.做好外出打工和探亲学生的数据跟踪记录。寒假开始截止目前,我院先后有116名学生外出打工或探亲。辅导员每日跟踪外出学生情况,更新学生动态,有返家或者外出及时报学院登记,及时掌握学生动向。

公众号推文

(三)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时疏导心理异常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每个人带来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在家身心健康,辅导员在完成每日数据统计工作之余,还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同时,我院公众号也结合专业推出了一系列的正能量的推文,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正确认识疫情、树立正确价值观。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召开系列云班会

(四)云班会,开辟思政工作新阵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我院辅导员的带领下,3月15日-3月223月24-3月28日在我院17个班级5名辅导员先后通过QQ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召开了“爱国力行,同心战疫”“复学防护,健康青春”主题云班会。“爱国力行,同心战疫”班会通过疫情视频和讲述英雄事例,引领同学们全面系统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形势,并通过视频和英雄事例让同学们体会奋战在前线逆行英雄的艰辛,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复学防护,健康青春”班会主要从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三个阶段来为学生普及疫情有关防护知识,以及注意事项。教育同学们返校前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了解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规律作息;返校途中保护好自身安全,做好防护措施,积极与老师联系;返校后,不得随意进出学校,配合老师进行相关体温检测,不同的公共场所应该如何做好防护等知识。

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五)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流量资助。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帮助特殊学生群体解决上课流量使用问题,我院先后帮助41学生申请联通、移动等运营商流量定点赠送。

2.为切实落实我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我院组织辅导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生及家庭基本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的8地区学生、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我院共排查出119名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团学活动

(六)团学活动,丰富多彩

为丰富同学们疫情期间的生活,我院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富有意义的线上活动,如植树节线上活动、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之力量、外国语学院第一节笔记大赛、雷锋月主题活动、《全民战疫与鉴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主题团课学习、辅导员参与制作的“四语串烧爱国情”等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学生就是责任。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管理工作者将继续认真践行使命,做好每一项工作,通过远程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核发:admin321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