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可博士为我院教师解读疫情全球传播对“一带一路”的冲击与应对措施——聚焦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专题讲座
日期:2020-04-22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4月21日下午2:30-5:30,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专题讲座在腾讯课堂举行,我校经济研究所所长、民建河南省委文化旅游体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后徐可应邀做题“疫情全球传播对‘一带一路’的冲击与应对措施”的讲座,帮助外语教师理性看待、深度思考疫情全球传播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开拓国际视野,建构认识世界的多元视角。院长邢理平携全体教师认真参加了本次讲座,党总支书记闫静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图一)徐可博士为我院教师解读疫情全球传播对“一带一路”的冲击与应对措施

徐可博士在讲座中以疫情为切入点,讲解了疫情下的国际传播、疫情对全球化的冲击、国际分工与贸易体系及“一带一路”应对原则和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并最终提出应加强国别研究,打造对外交流的平台与科研合作平台,为我院教师自身的科研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为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精彩的讲座期间,徐可博士还和我院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如: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是否会对公共安全和卫生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为何全球石油价格猛烈下跌,我国还是要增加美国国债?)一一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

(图二)徐可博士讲座中与我院教师热烈讨论交流

徐可博士认为:

短期来看,疫情不会加剧“去全球化”。因为各国经济元气大伤之后,都想尽快恢复运转,最好的办法还是依赖全球化的高效分工体系,尽快恢复全球化秩序。“去全球化”意味着需要重建生产线、重新配套产业链、培训熟练技术工人,这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本开支,在经济受疫情重创后,短期内不可能发生。

疫情不仅不会让外企大规模撤出中国,反而提升了中国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中国在疫情期间所体现出的社会秩序、管理能力和产业链完备性,是率先战胜疫情并恢复生产的关键,也是一旦全球进入常态化防疫阶段,中国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制造业优势。疫情之后,全球化秩序会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的集聚化趋势也会加强,这些对于中国都是有利的。

疫情的全球蔓延虽增加了全球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下滑风险,但对我国贸易结构优化带来机遇。“一带一路”贸易的畅通,体现出我国外贸韧性强,外贸发展空间广阔,给全球贸易带来新的机遇。

徐可博士讲座部分截图

英语测试中心主任胡凤梅: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徐可博士的讲座《疫情冲击下的“一带一路”与应对策略》使我受益匪浅,更深刻的了解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性以及此次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冲击,以及徐可博士对此次冲击的独到见解。从徐可博士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疫情对“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呈两种可能的后果,一种是影响有限,较快恢复正常,但是这是建立在疫情得到优先控制的前提下,但是目前国际心事复杂,如何使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常态化是一个关键的事情。二是影响巨大,合作停滞。随着疫情增加,“一带一路”建设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增加,但是根据目前国内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实施效果来看,以及生产和经济的恢复情况来看,我们需调整策略和目标,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降低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冲击。

从一个教育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多学习,保持好奇心和对世界的了解,利用语言的优势多了解不同的国家,寻找不同的机会,扩大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和学习,为经济和投资搭桥铺路。

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焦称称:

疫情”带来了全球经济的阶段性下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破坏。徐博士结合当今的国际背景给我们深刻讲解了中国在“疫情后时代”要以“一带一路”为载体,加快布局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性,对于实现新型全球化关系巨大。对于我们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关注国际局势,注重国别研究,因为我们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就要求教师们要树立国际大局意识,放眼全球,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格局。

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双:

2012年5月,美国审查孔子学院学术资质,要求部分教师离境,此举引发舆论热议。2014年9月,美国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宣布,将与中国孔子学院停止合作。12月,外交部就孔子学院是否限制了美国大学学术自由做出了回应。

孔子学院,这一原本有着美好愿望和宗旨的机构为何会被关停?原因很多,除去政治经济因素,只谈文化传播行为本身,即传播方和接收方,两个有着巨大差异的个体,要想相互融合必须采取合适的、双方都认可的方式,而且要循序渐进,考虑到对方的接受度,这里面涉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问题,也涉及国别研究问题,提醒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普及学生们的国际视野,逐渐提高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培养和储备人才。

英语教师林慧杰: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蔓延至近二百个国家,对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中国也不例外。由于国外疫情迟迟不见好转,中国的外贸也在缩水,各国封锁国门,逆全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的计划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的关键一步,作为普通民众的我很担忧逆全球化趋势席卷全球,有幸听了徐教授一堂课,顿时觉得豁然开朗。

作为高校英语教师,应胸怀祖国,放眼全球,不断武装自己,同时也应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除了教给孩子们文化知识,更要让他们放眼看世界,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