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云端”研讨 共谋我校外语教学改革新发展——聚焦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日期:2020-04-21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4月20日晚上7:30-9:30,外国语学院在微信平台开展主题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的启发”的专题研讨会,院长邢理平、党总支书记闫静和全体教师共同研讨我校外语教学改革发展新思路,会议由副院长黄雪娟主持。

外国语学院云端专题研讨会“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副院长黄雪娟在大会致辞中提到:推进外语教育考试改革,提高我校学生外语能力,是应用型本科院校主动适应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要。国际知名英语考试如雅思、普思、托福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成功对接,体现了量表的应用价值,外语教师顺应时势,基于量表及与其对接的国际知名英语等级考试,探讨我校不同专业的英语学习者的语言学习规律与学习模式,推动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符合“中国标准”的要求,与国际语言教育接轨,助力我校国际合作交流顺利开展。

在研讨交流中,各位教师纷纷结合自己的培训研修收获和教学实践感想,提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及与其对接的知名国际英语考试与我校外语教学衔接的改革发展建议。

会议研讨认为:(一)外语教学改革要加强学生的核心素养教育,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质和学习能力,并从分级教学、教材内容等方面逐步推进我校外语教学教革工作;(二)教师要转变一人一课一书的传统角色,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学习,课程体系建设要与教学内容、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和配套资源建设相结合;(三)在线开放课程、公开视频课和SPOC、微课是外语教学改革的方向,要加强平台建设,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主要面向通识基础课程,精品课程平台主要面向拓展类课程;(四)外语教学改革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多交流沟通,注意紧密对接专业学院和学生需求,着力探索课证合一的模式,充分利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及与其对接的各级各类考试项目提供个性化的定性反馈报告,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和学生自主学习,促进教学、学习、测评的有机结合,反拨外语教学发展,落实精品课程和核心课程的建设。

最后,院长邢理平就我校外语教学改革作了主旨发言,分析了新形势下外语教改的理念,并从教学目标转变、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个性化课程和资源整合以及外语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等方面全面介绍我校外语教学改革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此次改革专题研讨会统一了我院教师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的反拨作用的认识,明确了新形势下我院外语教学改革奋斗目标、思路和主要措施,这必将有力推动我院外语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发展。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