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观看世界慕课大会线上直播
日期:2020-12-14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世界慕课大会于2020年12月9日-11日举行会议主题为“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外国语学院师生极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收看了此次大会的线上直播。

图一教师认真收看世界慕课大会直播

(图二)学生自主收到世界慕课大会直播

大会旨在应对互联网、虚拟互联时代以及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会议宗旨包括:推广慕课与在线教育的优质资源与成功案例;探索前沿科技在塑造高等教育未来中的作用;鼓励开展教育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会议议程包括慕课平台推动学习革命、信息技术与教学变革、慕课资源共享与全球高等教育合作。

观看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学生认真记录,会后热烈讨论,师生们受益匪浅。

教师李保丽: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使得慕课与在线教育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大规模、有组织、全体系的应用,真正成为一种新的教育形态。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环境的剧变对教育转型的巨大推动力,也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对教育所具有的革命性影响。

我们的大学,要迎接学习革命。信息技术进步与知识创造分享的融合重新定义了教育形态、学习生态和创新生态。更融合意味着要让更加多元的学习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要让更加多样的学习内容、途径、方法、评价实现深度协同。要通过智慧教学工具,促进师生深入互动,更科学地设计教与学的个性化策略,更好地推进因材施教,最终创新学习范式、提升教育质量。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教师常伟华:

本次世界慕课大会对慕课所存在种种优缺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保了以后慕课可以继续发挥它的优势,造福于人类。更重要的是对于慕课的一些局限性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虽说慕课大规模性以及开放性的突出特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这个特殊时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然而,我们还需要结合实际作出更多的反思。例如,授课教师应该明确慕课的教学目标,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模式,满足学员的需求。此外,学校与学校之间可以加强网络交流和资源共享,提高慕课的质量。总重要的是慕课老师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加慕课的感染力和氛围,提高观众的观课兴趣。

18英语本科学生范葛珍:

世界慕课大会上慕课与在线教育的优质资源与成功案例、探索前沿科技在塑造高等教育未来中的作用、鼓励开展教育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为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等内容让我明白:在全球教育创新的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不仅助力中国高校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而且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这次大会,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抓住任何机会,为祖国教育以及各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奋斗。

19英语本科学生冯格格:

本周我观看了世界慕课大会,观看过程中,我有很多心得体会!疫情已经敲响了未来学校转型的冲锋号。而在现阶段,技术和教育的结合,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技术,而是在“教育”本身,必须颠覆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对学校形态进行新的设计。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也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变革,使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开展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一个知识点,并且自己可以控制学习进度,根据自身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反复观看,思考或记笔记,从而确保知识点的掌握。学生的学习变得有趣、轻松,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