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语料库培训讲座
日期:2021-04-21 17:29:58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4月20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在办公楼D楼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语料库简介及操作”的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高风丽老师主讲,由外院院长邢理平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高老师介绍了语料库的基本定义及类型,指出语料库实际上是一个“电子文本集”,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应选择不同类型的语料库来辅助研究。接着,根据语料库科学性、客观性、代表性和实用性的特点,高老师阐述了为何高校教师要学习并善于利用语料库来搞科研。然后,高老师以软件Antconc为例,重点讲解了建立语料库的方法与步骤:第一,采集文本;第二,整理文本;第三,标注元信息;第四,分词、还原词性与词性赋码。此外,高老师还现场操作了该软件,以便与会教师们更熟悉操作流程。

最后,高老师就语料库相关的问题和与会教师进行讨论、交流。此次讲座拓宽了外院教师的视野,对提升外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具有极大的帮助。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