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赴一线担使命,奉献力量显担当——外院学子志愿抗“疫”事迹(二)
日期:2021-08-21 08:15:40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自疫情反复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线。在疫情防控期,外院暑期返乡大学生们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纷纷向所在村、街道、社区报到。他们用点滴付出,与疫情斗争、为战疫服务。


李盼在卡点站岗执勤

李盼,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本4班学生,2021年8月14日至今一直在周口市商水县平店乡周王村防控点做防疫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是登记疫苗接种人数以及来往村民的出入情况,对未佩戴口罩出行人员进行提醒,确保出入人员的健康安全。在统计疫苗接种情况的时候,她感触颇深为了确保每个可以接种疫苗的村民及时接种,她与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接种情况。村里大多是老年人,有的已八九十岁高龄,尽管腿脚不便,但为了自己及周围人的安全,他们积极配合自发去卫生院接种点排队打疫苗。每到村民家询问接种情况,村民都高兴地说:“打了打了,全家都打了,有的在外地的我还打电话让他们赶紧打疫苗。国家免费为老百姓提供疫苗,又对自己有益,高兴还来不及呢,咱不给国家添麻烦。”听到这话,志愿者都很高兴,心里暖暖的。她说:“在穿上志愿者衣服的那一刻起,我的责任感就油然而生,虽然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我心里特别地开心踏实,我会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早日解封。”


吕晓捷协助维持接种现场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蔓延,政府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精准抗疫防疫。为帮助家乡顺利开展疫苗接种工作,18级英语本4班学生吕晓捷于2021年8月中旬在安阳市内黄县张龙乡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进行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疏导群众有序接种、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提醒群众携带等,热心提供帮助,耐心解答问题。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张龙乡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有1200针剂,接种人数比以往都多,好多人早早地来到接种大厅门前等待。为确保安全距离,提高接种效率,他与其他志愿工作者们一起引导居民排队,安抚群众焦急情绪。虽已立秋,天气依旧炎热,记得队伍中有一位老人关心地问:“孩儿多大了?看着你还小呢,热不热啊?”听到这话,他笑着说:“21了,不热!”然后带着这份关怀和暖意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志愿服务是辛苦的,但能够得到大家的尊重与理解,他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能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我感觉很充实。国家有难,身为青年大学生,我更应当冲锋在前,正是志愿服务工作者们的付出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顺利的进行。今后,我还会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担起责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白世培在卡点测体温、查验行程码

18级英语本5班学生白世培,在得知洪涝灾害之后疫情传播,积极主动参与到其所在地平顶山市郏县西大街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每天上午7点到中午12点,该生在被分配的商铺附近监督来往人员口罩佩戴情况并进行扫码登记;下午5点到晚上10点,该生在社区对其分配的小区中央华府以及老面粉厂路口防疫站点对进出居民信息登记以及体温测量,对外出归来人员扫码上报;此外,该生还积极组织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帮助老年人填报信息、讲解流程。她说:“在没做志愿者的时候,觉得他们的身上都带着光环,但现在发现这并不是一轮光环,而是一种责任,做志愿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国家给予我们幸福生活的一种真诚回报。有时候我们似乎习惯了周围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对于他们的服务我们习以为常,偶尔会遗忘一句简单的感谢。在抗击疫情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句简单的‘谢谢’可以将身体上的劳累转化为精神上的无限动力。附近居民送来的水和面包,路过的居民把车篓里的食物往帐篷里递,这一幕幕都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很庆幸遇到的群众都非常友好,也积极配合工作,使各项工作都能非常顺利的完成。这一切都归功于祖国的强大,人们思想的进步。以后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都会更加耐心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个人,将这一份份温情不断传递下去。”


靳亚静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靳亚静18级英语本5班学生,于2021年8月10日起在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二十里铺村疫情防控服务站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为进出村民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核查、协助村干部完善村民接种疫苗等相关信息。通过走访该同学了解到农村居民人口混杂,老人较多,信息统计工作非常繁琐,村民防疫意识淡薄,经常不戴口罩来回出入,且喜欢扎堆聚集,防疫难度较高。靳亚静耐心细致的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讲解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的重要性,有些村民会看到志愿者在烈日下工作,心疼不已,为志愿者们送来饮料和零食。在此次志愿活动中,靳亚静感触良多她认为这场疫情是她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唯有正视这样的困难,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服务中增长过硬本领。


张语笑查验居民健康码

张语笑,18级英语本5班学生,20217月22日该生积极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面对疫情防控需要,22日至今,该同学一直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下属的阳光苑社区开展志愿工作,主要负责督促进出的社区居民扫描防疫行程码、帮助老年居民登记信息、排查各风险地区返平人员并上报到居委会、排查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回想去年疫情第一次爆发时,也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在做着同样的事,经过亲身参与,张语笑更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迎难而上,担负责任,坚定信念,付诸行动。


刘婷婷登记受检人员信息

刘婷婷,18级英语本5班的学生,也是在商丘市睢县白庙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2021年7月16日,该生主动加入了睢县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时刻为防汛救灾做准备;7月25日,在睢县铁人三项广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来商丘疫情加重,该生听说村里急招志愿者,便于8月2日至今一直参与在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辅助村委协调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帮助中老年人扫码登记在路口登记来往人员的信息、测量体温,并被派往白庙乡政府统计返乡人员数据她说,从抗洪到抗疫,她被发生在身边的一幕幕感动着,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青年志愿者身上无不体现着团结一致定能攻克难关,灾难当前,要勇于担当。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显担当。志愿者们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青春年华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他们闻令而动,随时待命,挥汗如雨,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抗击疫情,外院学子一直在行动,让我们一起坚守,一起加油!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