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赴一线担使命,奉献力量显担当——外院学子志愿抗“疫”事迹(一)
日期:2021-08-20 21:06:5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积极响应社区、村委会号召面对洪灾、疫情挺身而出,主动参与抗洪、防疫,他们志愿在第一线,用初心写一首首青春战歌。


马淑靖协助医务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新乡“7.20”洪灾发生后,卫辉市内涝严重。作为卫辉的邻居延津人,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本1班的马淑靖一直在发挥青春力量。7月26日跟随家人的脚步,抗洪前线卫辉,为救援人员和灾民送上热菜热饭,尽自己微薄之力支援自己的家乡。疫情再度爆发后,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新乡延津县石婆固镇展开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8月8日,她又一次“站出来”,主动报名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负责维护现场秩序、信息录入以及协助医务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集等工作。她态度端正,工作认真,有极强的耐心和责任心,得到了带队医生的肯定和认可。她说,“从戴上红袖章开始,一种使命感便油然而生。两次志愿服务让我很受触动,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没有一个人喊热喊累,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忙碌;村干部辛勤负责,哪有需要就往哪去;村民们没人抱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披星戴月,防护服里汗如雨下......最感动的是,坚强的中国人民在每次困难面前、在每个重要时刻都能紧紧团结在一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乡一定会早日展新颜,疫情终会过去。”


李冰寒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李冰寒,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本2班学生8月10号在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三娘寨村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帮助做核酸检测的人员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她说:在自己的家乡,做着为人民服务好事,不求任何利益贡献自己,那种快乐和自豪不是得到零花钱所能比的,看着村民在自己的帮助下,一个个有序做完核酸检测觉得很充实,也理解了医护人员的辛苦在现场,她看到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即使需要乘坐轮椅,也坚持到场做核酸检测,在帮助这位老人时,老人对说,现在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为的是在这场疫情中他人心安,自己心安,所以得来,听了老人的这番话,她很感动,为了抗疫人人都在尽力。


鲍双双排查居民返乡信息

鲍双双,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3班学生,中共党员。该生是驻马店市正阳县王老村疫情防控卡点处工作的一名志愿者。8月11日,王老村开始全员核酸检测,该生在去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看到了王老村党支部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公告,便立刻穿上了“红马甲”,果断加入执勤任务。从11号开始,该生除了坚守执勤岗位之外,还协助党支部参与大排查,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她说:“作为一名正在接受国家教育的大学生,是有责任和义务来承担社会责任的,在这防疫特殊时期,更应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身边做起,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服务才能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王老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军表示:在我县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们王老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志愿者模范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志愿者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工作、上门登记、造册、留存档案、卡口的值班,还有巡逻、信息核对工作,这些孩子已经成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让我们感觉到少年强则国强的力量,我相信有大家的参与和配合,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田瑾在卡点执勤

田瑾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本3班的一名学生,在全国开展防疫工作期间,该生在新闻里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汗水与泪水,也看到志愿者的无怨无悔,于是也想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在得知许昌禹州夏都办事处的华庄社区招募防控志愿者之后,她毫不犹豫立即报了名。在志愿活动中,她和志愿团队的其他工作者负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名单登记,以及防控信息收集、统计、整理等工作,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科学防疫知识宣传、疫苗接种宣传等,为社区居民负责,为家乡抗疫工作出力。她表示能够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和家乡做贡献,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工作中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和团结的力量,大家没有人喊累没有人叫苦;同时也更坚定了努力的方向和为祖国基层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念。


王雪帮助登记受检人员信息

王雪,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本科3班的学生在河南汛情疫情到来之时,她都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从7月24日到27日连续在汤阴县汛情重灾区参与志愿防汛工作。疫情下,她主动请缨,投身战疫最前方。8月7日10日,汤阴县开展了全县全员第一次和第二次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布置检测点,划分检测区域,耐心疏导群众,减缓群众因排队等待产生的焦虑情绪;检测开始后,她帮助受检人员扫码、登记,宣传防护知识,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间距;遇到不会扫码的老年人,她就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预约,帮助他们完成检测。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她两次坚守到凌晨,等待最后一名群众做完核酸检测才回家休息。她说:“身为一名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家乡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心灵也得到了满足。”


轩秋燕核查外出人员信息

轩秋燕是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本科3班的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地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该生从8月13日至今一直在平顶山市新华区团委青年抗疫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到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戴着红袖章,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负责走访入户、宣传排查、发放物资、体温登记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在社区设卡检查过往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代买必需品,看到扎堆人员,积极劝导,疏散人群,引导居民非特殊不出门......轩秋燕说:“任务重,虽然累,但值得,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尽绵薄之力,吃点苦不算什么”。

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仅能够增加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还能加强社会责任感。无论在抗洪救灾还是疫情防控中,外院学子不负青春,争当宣传者;不负韶华,勇当逆行者;不负使命,甘当奉献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郑财”精神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