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1-12-08 09:55:3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2021年12月7日下午,郑州财经学院德正楼第一学术报告厅,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杨明星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们带来了题为“外语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教授主持,邢院长代表学校对杨明星教授来校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杨明星教授作学术宣讲

杨教授深刻分析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权建设带来的严峻挑战。进入后疫情时代,外语人应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推动外语学科与中文学科、国际关系和新闻传播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以拓展外语学科的发展空间。外交话语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资源和文化软实力,具有独特的发展规律和跨学科属性,是构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形象的关键元素和重要载体。“外交话语学”学科体系创建是挖掘外语学科潜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和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关键路径。


学院教师互动提问

讲座最后,杨教授与学院教师就我国在国际外交中的外语权,以及项目申报书中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的写作方法等进行了指导解惑。

杨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励外国语学院教师们积极投身学术研究,为我校科研“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以及学校评估做出贡献。

 

主讲人简介:

杨明星,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特色智库、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省级创新团队)院长,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南京大学翻译学博士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及评审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高层次领军人才,省管优秀专家。曾长期从事外事外交工作,兼任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外事翻译委员会执行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主持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国务院新闻办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省社科成果奖一等奖等10余个奖项。首次提出“政治等效”翻译与传播理论,积极构建“外交话语学”学科群。曾参加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研修班。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