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日期:2022-04-10 09:20:11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2022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高等外语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202249-10日线上举行。202249日和410日,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线上参加了该论坛直播。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设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平行论坛三大模块,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如何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语言智能技术、数字资源环境助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教师素养提升及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共建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切实推进中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直播部分截图

参加了本次论坛,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有些教师表示,对外语金课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的操作实践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学外语金课应当具备的创新性: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不是满堂灌,不是我讲你听;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不是简单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培养学生去探究,能够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

有些教师认为,大学外语教学设计,应选用具有针对性意义的问题来设计课堂教学,整个课程的思路逻辑将会非常清晰,并具有极高的实践价值和目标指向性。而借助数字化手段进行的学能数据分析又能够对教学形成十分有价值的结构化信息。

还有些教师对计算机辅助翻译和外语教学主题的报告感触颇深,学习到了中国高校将计算机辅助翻译功能融入教学实践中的经验,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了外语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已经单独成为了学生们的一门课程。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外语教师,更应该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新技术,而不能够陷入到自己的思维定式里面,要去合理的利用技术,不排斥新技术,这样才能够在有所创新。

 教师认真参加论坛直播

据悉,“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发起、主办,并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高规格大学英语学术论坛。在大学外语教指委和众多合办院校的支持下,一年一度的论坛跨越祖国大江南北,在推动和引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已成为国内外语界高层次学者对话、高质量学术争鸣、高水平教学交流、高品质资源展示的重要平台。

核发:外国语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