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的有效性主题研讨——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二场赴新西兰学习成果汇报会
日期:2019-10-22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20191022号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第二场赴新西兰学习成果系列汇报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主席黄雪娟主持。英语教研室主任吴双围绕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Design of Classroom Activity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对培训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是课堂活动设计要有理论支撑(Theory Basis)。吴双老师简单介绍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出现的三种教学基本法,包括听说法教学基本方法(Audio-lingual Method)、暗示教学法(Suggestopedia Method)以及交际任务型教学(Communicative & Task-based Method)。尤其强调了前两种教学基本方法。吴老师认为传统的课堂活动设计主要注重的是活动的设计和开展,而忽略了理论支撑。她认为理论不仅为教学设计提供了可实践的基础,而且为教学设计提供了方法和技术,指导了教学设计的具体操作,使教学设计更符合学习规律。因此,课堂活动设计不能忽视理论基础。

二是课堂活动设计要注重过程开展(Procedure)。要结合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目标以及学生情况有效地、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活动设计。教学内容要具有科学性(内容正公无误)、目标性(内容反映目标)、启发性(内容本身富有启发意义或实际价值)、思想性(内容本身具有教育意义或培养价值)。教学形式要灵活多样。教学目标要明确具体,要着眼学生学习的结果。学生群体不同,层次水平、年级不同等要求对课堂活动设计的开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教学活动类型,因材施教。

三是课堂活动设计要注重反馈总结(Summary)。课堂活动设计既需要充分发挥教师“讲”与“导”的作用,及时总结,也要注重学生学习结果的表现和反馈。教师要给学生留足自我消化、自我完善的时间,注意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独立处理信息和分析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实现由基础到能力的跨越。同时通过学生的反馈,总结反思,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

院长邢理平教授结合自己授课学科和心得体会总结到:作为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要重视英语课堂活动设计研究,对课堂活动设计要精益求精,既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空间,又要有明确的思维指向;教学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作为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交流反思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结论。

本次汇报会的成功举行,为全体教师直观清晰展示了课堂活动设计中需要注意的环节,有助于课堂教学效益提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