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专题讲座《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评价》
日期:2020-04-29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4月2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李娟娟老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外语教师作题为《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与教学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评价》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邢理平主持。

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李娟娟老师为我校外语教师做专题讲座

李娟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国才考试的基本情况,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考试内容、报考资料等具体考试信息。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企业对于外语应用人才的需求,指出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是国际人才的三大核心素养,也是评判国际人才的三大标准。国才考试有利于提高学生就业率,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讲座部分内容

接着,李娟娟老师结合部分学校开设的“课程+国才考试”、“学分+国才考试”,通过“国才考试”树立的国际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对高校英语教学的反拨,使英语教学指向应用、指向对国际人才核心素养的培养的成功案例进行详细剖析,指出“国才考试”的测试目标与当下外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一致。

最后,邢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提到,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是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大背景下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着重考察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国才考试”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以服务职场、聚焦沟通、立足应用为设计理念,与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契合,对我校外语教学具有积极的反拨作用。外国语学院将以“国才考试”为契机,在教学中融入国际人才理念,狠抓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着力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我校外语教师认真参加讲座

部分教师参加讲座感想:

李凯琳老师:

随着时代的发展,外语教育教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是目前的教育主流,也是高校培育人才的方式之一。教育生态包含教、学、测、评、研五个方面,它不仅要求学生发展,还要求教师发展和院校发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对于学生来说是知识的体现,更是能力的证明。通过培养学生的书面与沟通能力,使其能够在职场中正确使用英语沟通交流,提高职场适应能力,是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的目标。当今时代要求学生应具有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因此,我们应积极搭建平台让学生学得好,用得实在。英语人才的培养应具备多样化、具体化的条件,才能使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陈文俊老师:

国才考试对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出了新要求,这种新理念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以教师为讲授为主转变为教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相结合,学生在此过程中的参与度大大提升,教学效果也有明显提高。国才考试还能优化教学设置,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或教学方法等方面体现“国际人才”培养理念;改革评价体系,将“国才考试”纳入本校外语能力评价体系。

杨秋秋老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大步推进,各层次国际交往日趋频繁,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对于国际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国才考试旨在为国家和用人单位培养、选拔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国才”。

国才考试关注在职场运用英语完成各类沟通任务的能力,主要包括三个维度: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国才考试是一类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英语考试,对学生以后的就业能力和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