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线上教学实效 开展云端问卷调查——聚焦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题活动之线上教学“云端”问卷调查活动
日期:2020-04-29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线上教学成为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为更好了解我校学生《大学英语》在线课程的学习情况及线上学习需求,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4月24日到27日,外国语学院开展在线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图1)《大学英语》线上课程问卷调查部分截图

截止4月27日24时,本次调查通过问卷星回收有效问卷7033份,参与问卷调查的大部分学生来自大一、大二。经分析,学生认为网课有利有弊,总体利大于弊,同时对目前使用的学习软件、大学英语网课及英语师的满意度较高。

(图2)对目前英语师的满意度调查

问卷调查显示,学生更喜欢录播和混合式教学,这也和教师在实际线上教学中选择的教学模式一致,因此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授课方式。和传统学习方式相比,63%的学生表示非常愿意和愿意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评价学习效果很好或满意31%的学生线上学习态度显示一般感觉学习效果一般6%的学生不接受线上教学方式认为效果很差。通过对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分析,学生由于网络问题和平台功能不熟悉等因素无法完成学习任务,影响了学习效果和学习积极性。还有部分学生表示自我管理困难,很怀念课堂教学,希望尽快返校。

因疫情带来的教学模式转变给教师、学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困难。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学院将继续强化监督机制,鼓励教师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资源、创新教学设计,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和引导,有效应对疫情特殊时期的学习,着眼教学实效。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