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线上问卷调查和SPSS软件使用”专题讲座
日期:2020-05-17 00:00:00  发布人:admin321  作者:admin321 

为了更好地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问卷调查已日渐成为收集数据的重要手段,SPSS软件更是教师们在外语教学和科研中进行定量数据分析的有力助手。为了增强教师们对问卷设计和数据整理与分析的能力,5月12日晚上8时,外国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线上问卷调查和SPSS软件使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王宇强主讲,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并依据讲座内容进行了研讨和现场演练。

外国语学院“线上问卷调查和SPSS软件使用”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王宇强老师首先以4月份开展的大学英语线上调查问卷为切入点,以问卷星为例,详细介绍了问卷设计的基本概念和调查问卷设计的相关理论知识,包括高质量问卷的标准和问卷设计过程两大部分。接着,他又从从SPSS 数据的录入着手,详细演示了问卷数据的SPSS录入过程,介绍了如何运用SPSS进行数据的初步考察、参数统计检验和相关分析,重点演示了如何运用SPSS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和双变量相关分析,并介绍了如何正确读取相关的报告数据。

王宇强老师主讲“线上问卷调查和SPSS软件使用”专题讲座部分内容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们就SPSS在教学科研中的运用和在SPSS学习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总支书记闫静还分享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以便大家进一步学习SPSS。院长邢理平在总结讲话中鼓励大家顺应时代潮流,勇于迎接机遇和挑战,多学习、多实践,把现代化科学技术应用到自己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通过本次讲座,教师们不仅初步掌握了线上问卷调查的技巧和SPSS软件的使用方法,还对做研究,尤其是数据收集和分析有了更切实的体验和认识。教师们拓宽了学术视野,也拓展了教学、科研手段,必将有力推动外国语学院外语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发展。

核发:admin3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