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十六世纪英国十四行诗”专题学术讲座
日期:2023-10-18 10:44:34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2023年10月17日,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继海应邀莅临郑州财经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开展以“十六世纪英国十四行诗”为主题的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副院长王艳艳及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高继海是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高级研究院研究员。曾多次访问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小说、西方文论、莎士比亚。

讲座上,高继海详细介绍了十四行诗的起源、构成、形式变化及特点,并带领教师们共同赏析十四行诗中的代表作品。十四行诗最初兴起于意大利,以彼特拉克为代表。十六世纪初,托马斯·怀亚特与萨利伯爵亨利·霍华德将彼特拉克的十四行诗翻译成英文,并对其进行形式上的改造,形成具有英国特点的十四行诗,被马洛、莎士比亚等人所沿用,风靡一时,成为影响并存在至今的英诗体裁。

高继海讲解十四行诗

英国文学作为英语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学生理解语言结构、学习文化知识、了解历史背景等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其中,十四行诗作为流传于世界文坛的重要诗体,具有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和无可替代的地位。对诗歌的理解和鉴赏水平对于提升高校英语教师的文学素养和业务能力非常必要。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就十四行诗的章节分析和现实意义向高继海教授提问,交流环节气氛活跃。

现场提问

核发:外国语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